忘忘仙贝

杂食

【薛晓】孤仙 (楔子)

设定在义城薛洋死后,算是重生梗吧,但道长这次身份很厉害。

因为原著里道长实在太惨了,所以这次想虐一下洋洋。

可能会不定期更吧。

   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

这就是死亡吗?

  

四周的景物,因传送符的作用模糊了起来,远处传来金光瑶的声音,他听不清,但似乎也没有听清的必要了。

他感受不到,那只断掉的手臂带来的剧烈的痛了,声音离他越来越远。

整个人,只像是包裹在一团云雾里,云雾冰冷入骨,裹挟着他向下坠去。

  

他死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感觉吗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

这里不是人间。

  

当薛洋再次睁开眼,他站在一个大殿上,殿没有门,也没有四壁,顶高高悬在空中,仿佛与天融为了一体。

远处是苍蓝色的山、赤红色的水,朦胧,又抽象。

  

他低头,那条断了的手臂还在,他裹着件白色的道袍,白袍的尾在穿殿的风中微微拂动。

  

可笑,他从来不穿白色。

  

一个白衣老道立在他跟前,不仅衣着是白的,头发和胡须也都是银白的。

  

换作他日,薛洋定先开口嘲弄这模样可笑的老道一番,不过如今,他再也没有心情了。

  

他已经死了,不是吗?

  

死得子然一身,连一颗糖都不曾带走。

在世间走了一遭,最终除了一世唾骂还留下了什么呢?

 

  

“薛洋,你一世罪孽,死后竟也还是来到了这里。”还是老道先开了口,目光如寒冰一般,仿佛能把薛洋整个人刺穿。

  

"老头,你这话好像我自己来的一样。一世罪孽又如何?小爷我巴不得快点离开你这鬼地方,要下地狱就快送我去,甭在这儿废话。"即便死了,薛洋也不会在任何人面前示弱。

  

"带你来这里的不是我,而是你生前的怨念。”老道没有理会薛洋,自顾说了下去,

”这里,是往生殿,每个死者的灵魂都会飘过殿的上方,投入往生池水,忘却前世所有的记忆。之所谓,断其旧往,启其来生。”

  

说着他手一挥,大殿的顶就成了透明色,薛洋抬首,随即一震。

  

  

只见高空飘过的,是成队的半透明魂魄,有老态龙钟的老妪、也有风华正茂的少年郎。他们齐齐坠入视野尽头的那一片赤色湖泊,却没有泛起一点水花。

  

"那我为什么没有像他们一样,而是在这儿听你这老头废话?”

  

"只为你生前怨念太重,往生池洗不净你的怨气。若是断不尽旧往,便启不得来生。只有一种办法能弥补一二。”

  

说到此处,老道刻意顿了顿。薛洋没有插话,像是在屏息聆听。

  

"此法便是回归你生前的躯壳,成未尽之愿,以消散怨气。”

  

”回到那断了手臂埋入泥土的尸体?"薛洋冷笑一声,自己方才败在蓝忘机剑下的模样又挤进了脑海。

恶棍薛洋死无全尸,这下天下苍生该拍手称快了吧,他在心里苦笑。

  

"非也,而是回到降生之初,从婴孩再来过。”

  

一晌沉默后,薛洋倏地爆出颤抖的笑声。

  

“哈!哈哈....”仿佛听见了什么天大的笑话,薛洋捂腹,眼眸里却是深不见底的寒意,

”老头,你凭什么觉得我若回去,杀得生不比上一世多,造得孽不比上一世重?”

  

“你上一世,就当真没有任何想悔过的?"

  

有,当然有。

  

他悔了八年,无时无刻不在悔。

  

但悔又有何用?终究不还是一丝残存的魂魄也拼不起来,就连小小的锁灵囊也保不住吗?

  

"我问你,若我再走一遭还能遇见前世同样的人,历同样的事?”

  

"一切变与不变,皆在于你。”

  

老道的声音,缥渺又虚幻,仿佛能把薛洋带入梦境中去。

  

梦,薛洋常做。梦里,亘古不变的总是一道白衣背影,乌发飘飘。

但每当薛洋想伸出手去,白衣背影便迈着脚步飘远了,任薛洋再怎么追,也追不上。

  

连一个转身也不愿留给我了吗?

  

薛洋嘴角勾起一丝苦笑。

这一次,我绝对不会让你再溜走了。

  

"好啊, 反正都死了, 你这老头也坑不走我什么了。再活一遭,谁不愿意?"薛洋舔了舔虎牙,冲老道一挤眉。

  

老道没有再说话,微微颔首,便长袖一挥,薛洋的视线慢慢模糊了起来。

  

往生殿的顶还是透明的,薛洋凝望着渐渐模糊的魂魄长河。

  

那好像银河啊。

  

他仰面向下坠去。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

  

“仙上。” 目送薛洋慢慢消失在云层中,老道瞥见余光中的人影,转身行了个礼。

  

"一 切,都安排妥当了吗?”  清朗的声音传来,却又有一丝不容抗拒的威严。

  

"一 切都按仙上的旨意来的。只是,贫道不明白,薛洋在人间害了您那样惨,他的怨念太重,本就该魂飞魄散了,仙上为何要费心再给他一次机会呢?"

  

一声轻笑,分明本是冷笑却在那人口中有了别种滋味,

“他若魂飞魄散了,我这仇怨又该寻谁去呢?”

  

光线从大殿顶上照下来,洒在那人身间。

  

黑发流金,白衣胜雪。



tbc.

评论(5)

热度(26)